LOGO

www.szxgcc.org

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三十七):江善忠,死到阴间不反水的兴国烈士代表

弘扬苏区精神,传承兴国文化。从今天起,“深圳市兴国商会”官网将对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刊发——《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专栏内容进行持续全文转发。

今天请看第三十七篇:江善忠,死到阴间不反水的兴国烈士代表

2019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工作时,动情地说:“江善忠烈士留下血书,‘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革命先烈为了理想和信念慷慨赴死,靠的是信仰。”

江善忠,1909年出生在兴国县长冈乡合富村,1928年参加乡农民协会,次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0年担任当地乡苏维埃政府主席。1932年担任兴国县苏维埃政府裁判部长。1933年12月担任江西省苏维埃政府裁判部长。1935年3月8日,在战斗中牺牲,年仅26岁。

江善忠参加革命前原名善淙,参加革命后,特意把自己的名字改成善忠,表达他对党忠诚的决心。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出发长征,江善忠率领江西省裁判机关转入游击战争。先从宁都县七里村突围到安福乡西甲村,再从西甲突围到洛口镇金竹村,1935年1月初,从国民党军重重包围的小布镇树陂村突围,经永丰、乐安、吉安转移到兴国县方太青富。每一次突围,他都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数千人的突围队伍,辗转到达青富时只剩下数百人。省委代理书记曾山在青富主持会议,决定各机关干部率领游击队转入山区坚持斗争。江善忠率领一支几十人的游击队回到兴国县长冈乡灵山、冰心洞地区,利用复杂险要的山区地形坚持斗争。

1935年3月,国民党军加紧对灵山、冰心洞地区“清剿”。由于叛徒出卖,敌人得到了江善忠游击队和几十名红军留下的伤员隐蔽在灵山猴哥寨的消息,出动大军分路夹击,企图将江善忠部一网打尽。

江善忠发现敌人进山后,一面利用地形狙击敌人,一面派人通知游击队转移。敌人来势汹汹,步步逼近。此时江善忠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退到猴哥寨与大队会合,利用险要地形与敌人拼杀到底。但有可能被敌人困住,无法转移,最终全体牺牲;二是自己把敌人引向岔道,为游击队转移赢得时间和空间。

▲江善忠烈士英勇跳崖的雕塑

江善忠毅然决定让游击队员从猴哥寨转移,自己边打边退,把敌人引向岔道,带向一座三面绝壁的孤峰——芒锤石峰,坚守到弹尽援绝。敌人猖狂地喊话,要江善忠反水投降,交出红军游击队的秘密。江善忠坚定地说:“要我出卖共产党,你们休想!”他咬破手指,在自己的衬衣上留下:“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的血书后,纵身跳下山崖,实现了自己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