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www.szxgcc.org

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三十六):兴国县连续26年蝉联“中国民间艺术山歌之乡”

弘扬苏区精神,传承兴国文化。从今天起,“深圳市兴国商会”官网将对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刊发——《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专栏内容进行持续全文转发。

今天请看第三十六篇:兴国县连续26年蝉联“中国民间艺术山歌之乡”

兴国山歌起源于秦代山中伐木工人的劳动号子,成型于唐宋时期,故有“唐时起,宋时兴,唐宋流传到至今”的说法。千百年来,兴国人民唱着她、继承她、发展她,使她成为了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宝库中一朵璀璨夺目、清香四溢的民间艺术奇葩,形成了颇具地方特色的艺术风格。自1996年起至今,兴国县连续26年获得“中国民间艺术山歌之乡”的荣誉。

△第十一届山歌艺术节

兴国山歌开头一声是独具韵味的“哎呀嘞”,接着是一句或两句歌头,定下这首山歌的内容和韵脚,结束句之前是一句“心肝哥”或“心肝妹”(时政山歌又称“同志哥”或“同志妹”)的相应称谓做呼应,兴国山歌的这种构成,使其在中国民歌中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艺术风格。

无歌不传情,无情不成歌。情歌是兴国山歌的重要组成部份,她荟萃了兴国山歌的精华。歌词中,形象生动的比兴、精确奇妙的用词、热情奔放的情感、含蓄优美的意境、浓郁质朴的生活气息,宛如一杯清香扑鼻的春茶,沁人心脾;又如一杯甘醇的美酒,醉人心扉,堪称美妙绝伦。

兴国山歌大多属于口头创作,无论叙事、观景、道情,凡景物所见,触耳所闻,都能成为咏唱的材料,信手拈来,不事雕琢,随口而出,情真意切,唱出对劳动的赞美,对英雄的崇敬,对恋人的倾慕,对命运的抗争以及对新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大型原创兴国山歌剧《苏区干部好作风》剧照

兴国山歌不仅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艺术风格,更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真正给兴国山歌赋予新的生命和新的内容,并使兴国山歌声誉鹊起的是革命战争时期。苏区时期,兴国山歌作为催征的战鼓,冲锋的号角,在扩红、支前、参战、优属,后方生产,瓦解敌人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宣传鼓动作用,尤其是在中央苏区反“围剿”战斗中,在扩大红军运动中,兴国总是以山歌鸣锣开道。山歌内容主要围绕革命战争的中心任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如《十劝我郎当红军》《欢送兴国模范师》《欢送少共国际师》《欢送工人赤卫师》《扩大百万铁红军》等山歌。

韭菜开花一条心,当兵就要当红军,

天下豺狼不打尽,世上穷人难翻身。

为了保卫胜利果,快快报名当红军。

……

歌声中整排整连整师的赤卫军集体参军,在红军检阅台前组建起“兴国模范师”,兴国也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授予“扩大红军的模范”,兴国山歌也因此声名大振,留下了一个个扩红支前的动人佳话。这些光辉的业绩,使兴国山歌在中国音乐文学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新中国成立以后,一大批新老歌手把山歌唱到了中央电视台,唱到了北京,唱到了中南海。苏区时期的山歌大王曾子贞,上个世纪50年代的优秀歌手李友秀、刘承达,都曾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了神州大地,也给兴国山歌这朵千年民间艺术奇葩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从1986年开始,兴国每年都要举办山歌艺术节,那壮观的场面,表现了兴国山歌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那嘹亮的歌声,反映了兴国人民对新生活的不懈追求。2006年,兴国山歌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09年,兴国县山歌艺术节被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中国文化报授予“全国首届群文品牌”;2010年,兴国县山歌艺术节又获得了国家文化部群星奖。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关注微信公众号